艾伯特·贝茨·洛德生平简介
——A Brief Introduction to Albert Bates Lord
  作者 : 阿尕嫫 | 点击数 : 3754

艾伯特·贝茨·洛德
  (Albert Bates Lord,1912.9.15-1991.7.29)

洛德著作书影

  哈佛大学的斯拉夫语和比较文学教授,“口头程式理论”(Oral-Formulaic Theory)的主要创立人之一。作为资深的美国古典学者和斯拉夫语言文学研究专家、教育家,洛德继承了老师米尔曼·帕里开创的研究事业,在国际口头传统研究领域享有盛誉。

  洛德出生在波士顿,在哈佛完成了他的学士、硕士和博士的学位教育。从1950年起,洛德开始了他在哈佛的事业,主要教授斯拉夫语言和文学、比较文学、民俗学和神话学。在从教之前,他曾前往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收集那里的民间诗歌。在他后来的教学活动中,他还到保加利亚和前苏联进行了同样的田野调查。洛德先后在哈佛大学从教33年,1959年起任哈佛大学“帕里口头文学特藏”主任监理。1991年7月29日因病在波士顿辞世,享年78 岁。

  洛德的研究领域不仅仅涉及到荷马史诗和古斯勒歌手(gusle)演述的南斯拉夫波斯尼亚人的英雄史诗及其田野记录,还包括《贝奥武甫》(Beowulf)、《吉尔伽美什》(Gilgamesh)、《罗兰之歌》(The Song of Roland)、“盎格鲁─苏格兰童谣”、抒情诗和民歌等多种口头传承,由此他发现了极为突出的共通性,关涉着传统故事讲述的口头创编规律。洛德的主要著述是《故事的歌手》(Singer of Tales, 1960)和《史诗歌手与口头传统》(Epic Singers and Oral Tradition, 1991)。洛德离世后,他的夫人玛丽·路易丝·洛德完成并编辑了他箧中遗作《继往开来的故事歌手》(The Singer Resumes the Tale, 1995),进一步佐证并拓展了洛德在前两部著作中作出的那些结论。

  此外,在“帕里口头文学特藏”收存的南斯拉夫田野资料的基础上,他与其他学者一同完成了《塞尔维亚─克罗地亚民歌》(1951年,与贝拉·巴尔托克合编),《塞尔维亚-克罗地亚英雄歌》(第1-2卷1952-54年出版,与拜纳姆合编;第3-4卷1975年出版)。此外,他还是以下教程的主笔:《塞尔维亚-克罗地亚语入门》(1958),《保加利亚语入门》(1962,与拜纳姆合编),以及《保加利亚文学读本》(1968)。

  (摘自《荷马诸问题》汉译本专名和术语小释“洛德”条;另参约翰·弗里等编:《艾伯特·贝茨·洛德著述目录》) 

洛德教授的照片来源:密苏里大学口头传统研究中心

 

  文章来源 : 中国民俗学网

后一篇 : NULL
前一篇 : 艾伯特·洛德百年纪念(1912-2012)